Friday, March 06, 2009

人生如戏?

戏如人生,人生却不是戏。戏有剧本,只要跟着剧本演,演完就是了。但是人生不是这样,每一个决定都在自己,不是剧本。每一个决定都要负责。每一个后果都要自己承担。结果是什么都不知道。更可怕的是没有不可能的结果!每件事情都没有在自己的预测之中。就算在短时间预算得很准确,但是没有人会想到每个选择都有后遗症!

演戏,一开始可以选择角色,要康富有康富,要财富有财富,要办可怜可以,要多奸诈也无所谓。人生就不是这样。自己人生的开始不是自己决定的,是天决定。你是公主就是公主。你是婢女就是婢女。开始是不能改变的。没有轮到你说我要“演公主”!演戏,结局是悲剧、大团圆结局、虎头蛇尾,都是导演剧本的意识。人生可不同。如果一开始你是公主,但是,角色扮演得不好你会堕落成婢女。同样的,如果你一开始是婢女,靠自己努力,也能成为公主。当然,会比较辛苦,但是,是值得的。

人生,不像一个小时的短剧,但是一分一秒的珍惜。每一秒的旅程,扮演过了,就无法改变。演戏不同,有很多CUT、重来之类的。人生没有TAKE 2,但是也不是做错了事情就没有得补救。就像刚刚所说的,人生一天不是一小时,是24小时,一小时演错了,还有23小时补救。但是最重要的要知道错在哪里,不可执迷不悟一错再错。人生是色彩的,戏剧的黑暗的。人生可以很快乐,可以很平淡,也可以很悲哀。只要有目标,有计划,就算失败了,也算是美好中的不完美而以。总好过行尸走肉,无头苍蝇过生活。戏剧黑暗?因为演戏,最重要镜头TAKE时要入戏,之后,是怎样就不知道了,这不是黑暗是什么?当然现在你不知道我在说什么。比如,人生里,就像演戏那么黑暗。遇到某某人或者在某某场合的时候,要毫无目标的掩饰自己,痛苦的在欺骗对方和自己。如果是演戏,一小时无所谓。但是如果是整世人要这样?人生会开心吗?没有了个性、本性的自己,就好像戴着别人喜欢的面具扮演小丑为了让对方开心!

这个世界上,每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很独一无二的。比如,幻想,我在2008年得了“诺贝尔奖”,那一刻,那一个时候是光荣的,我的心情、感受,独一无二。但是不代表2009年得奖者和我一样。当然,对他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!无论人生重复的事件有多少,但是,都不会是一样的,因为时间不同了。未来会成为历史,但是历史决不会是未来!演戏就不一样很多,雨天不会是真正的雨天,下雪了可能是人造的现象。无论是气候、天气、时间都是人定的。那么有何珍贵?你要浪漫,戏剧我来个冬天下雪。你要悲惨,戏剧我来个秋天落叶。

戏剧的扮演,是为了让观众有个美好的视觉感受。剧本会很像人生,所以戏如人生!

人生的扮演,是为了让自己有自己的独一无二。人生不是写好的剧本,所以人生不会是戏!

看戏是消遣、娱乐。演戏是工作、赚钱。而人生却一分一秒的快乐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I should notify my girlfriend about this.